神殿已然消失,只有玉座残留,再也没有兽的迹象了——

审神者端着茶水从廊下路过时,看见长义在翻看画册。他低着头,视线落在纸上,思绪却不在此处。连审神者坐到身边都没有察觉。

直到她从他手中抽走画册。

那是前几天今剑从万屋带回的《妖怪绘卷》。被反复翻阅的那页画着的正是传说中能读取人心的妖物山姥。

长义他对山姥切的称号十分执着。

“为什么呢?”

像在自言自语,也像在问坐在身边的他。

作为山姥切国广的本科,无论有没有这个称号都不重要。他被仿造,不是因为“山姥切”之名。而是因为他本身足够优秀。

“我所在意的并非虚名。”

长义回神,回答说。

“若我失去了传说,会就这样消失吧。”

审神者顿悟。

是啊。

没有人类信仰的“神明”,终会湮灭在时间长河中。对于拥有漫长生命的付丧神来说,遗忘才是死亡。

空气突然沉默。

她捧起茶,想要掩盖自己一时语滞。

最后是长义自己释然,从茶盘里端起属于自己的那碗。

“不过现在没关系了。”

对于他来说,已经找到了更珍视的――

“长义。”

审神者不敢看他的眼睛。想要安慰他,唇齿却不听使唤。说出来的话结结巴巴,想要表述的,想要传达的,统统裹挟着带有哭腔的话语一涌而出。

“山姥切,我是说山姥切国广,他最早来到本丸。”

“也是最先被大家认可的‘山姥切’。”

“可是你不一样,你是特殊的。”

她眼里有泪光闪烁,嘴角却弯成美好的弧度。

“比起读取人心的山姥,你这位偷取人心的‘山姥切’更胜一筹。”
“没有人信仰你,我来信仰。”

“就算全世界忘记了你,我也会记得。”

从未奢求被回应的山姥切长义愣住了。

大脑当机,前监察官也手足无措,只会用自己的披风胡乱的擦拭审神者哭花的脸。

数百年积累的压力,一瞬间被瓦解。

“就算世界忘记了我。”

“我也是你的山姥切长义。”

.......

这就足够了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9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