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殿已然消失,只有玉座残留,再也没有兽的迹象了——

爱尔兰与红宝石

(翻出来很多年前记录的一个梦,在这里存个档)

1

米白色的床帏隔断视线,日光熹微,四周弥漫着花的香气。从床上醒来的时候,我仿佛坠入另一个梦境。

这是我来到这里的第二天。还没有见到他,也没有人询问我的身份。

准备好的说辞失去用武之地,半分失望半分庆幸。

被婉转的提示后我学会使用红茶清洁牙齿,但繁琐的服装依然让我吃尽苦头。握刀的右臂比左边粗壮一些,包裹在严严实实的袖口中很不舒服。

当我停留在镜子前苦恼时,门被轻轻叩响,管家的声音传进来。

“爱尔兰小姐,您起来了吗?”

我吓了一跳,拉开门。

管家和昨天看起来没什么变化,他说。

“老爷请您去用餐。”

虽然预想到今天能见到他,却没想过在这个时候。

看透我的疑问,管家微笑着向我解释,“老爷今天下午要去马场见麦格思夫人,晚饭前不会回来。”

我点点头。

跟在管家后面穿过长廊,我们来到餐厅。他在长桌的那一边,面前摊着报纸,听到开门声他抬起头,微笑着看着我。

“爱尔兰,你来了。”

他这么说,就像我们相识了很久。

2

他请我坐下,陆陆续续来的豪华餐点让我吃惊。  

“或许我们该正式认识一下。”他这么说着端起手中的酒杯,“我是尼古拉斯·唐洛。能有幸得知您的全名吗,爱尔兰小姐?”

“爱尔兰·利亚德。”

“是我失礼了,爱尔兰小姐。您的姓氏很动听。”他为我倒了红酒,“就像蝴蝶的翅鳞粉,美丽的伪装。”

我不知该如何回答,幸好管家为我解了围。

“老爷,请快些用早餐吧。”

他不记得,我也没有厚颜到提醒他想起我。

我来到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。

除了那件事,其他的都不重要。

3

我做了梦。

回到了十年前下着雨的夜晚。

冰蓝色的是他的眼睛,血红色的是敌人的血液,透明的是混合着雨水的泪水。

梦中的他向我伸出手,说着什么。

我从梦中惊醒。

掀开床帏,从床上跌下来,月光落在地面上化成扭曲的脸。

我死死抓住靠在床边的刀。

红色的胸针握在手中,心跳慢慢平稳下来。

一切都过去了,他在这里,我也在这里。

4

留下来近一个月,和他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。

他总是在忙。

我知道除了家族的事,他还要应对那些人。但他总是托付管家给我带来一些小礼物,有的时候是一束花,有的时候是本地相当有名的小甜点。

我总是闲着。

若不是手心的茧,我几乎以为自己真的是养尊处优的大小姐。

但是今天不一样,他捎回一封给我的信,说要带我出去。

“蝴蝶般的爱尔兰小姐,我不该把你禁锢在苦闷的牢笼中,可以邀请你和我一起出游吗?”

他开始调查我了。

因为我什么都没说,只凭一枚刻有唐洛家族纹徽的胸针就在这里住了这么久。

他当然会怀疑。 

我早就想好怎么应对他。

连自己都差一点相信了——利亚德家在百年前受过唐洛家的恩惠,我是来帮助您对付在领主面前诋毁您的人的。

“您就当做是猫的报恩吧。”

受到唐洛家恩惠确有其事,可利亚德家在二十年前就销声匿迹了。

我到底是谁呢?

我自己也不清楚。

5

谁也没想到管家突然死去,就在我们出发前的前一天夜里。

粗糙的伪装像是嘲笑。

我被陌生的女仆带到客厅,管家的尸体被暂时安置在那里。

他很悲伤。

一目了然。

管家身上的致命伤是长刀造成的。而我的房间里,正好有符合条件的“凶器”。

6

他看着我。

“爱尔兰小姐,你对管家做过什么吗?”

我想告诉他这只是一个骗局,有人嫁祸给我。

前提是他信任我。

可我是这里最有嫌疑的一个。

身世不明。

目的不明。

甚至连辩解都做不到。

“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吗?你来到我身边的真正目的是什么?”他咬着烟,我从没有见过他露出这样的表情。

双手被绑在背后,很痛,注意力却被他身后墙上的花纹吸引。花纹仿佛聚合成具有不明意义的符号。当那些东西在我眼中变化成他的笑颜时,我知道我又陷进那个幻觉之中了。

如果不赶紧回去的话,如果不拿到那个的话。

——“你会变成怪物的。”

喉咙干哑,我不敢看他的眼睛,他吐掉烟,带着火星的烟掉到我面前。

“我是为了自保,才来到您身边的。”

我听见他哼了一声,显然对我的说法抱有怀疑。

“我为了保全自己来到您的身边,您的身份可以给我庇护。我不会对您做什么坏事,也不能保证不会给您惹来麻烦,您有权把我丢出去。”

干渴烧进了大脑。

墙上的怪物在他身后张开爪牙。

我的膝盖颤抖着,用仅存的理智压抑恐惧。

“我曾这么想,但现在改变主意了。”

他站起来。

他走到我面前。

他把手套丢到我的脸上。

“留下来,直到你死去。你肯说实话的时候,也许我会放你走。”

6

我留了下来,被允许呆在他的身边。

最终也没能证明自己不是杀害管家的凶手。

他不再避讳家族的秘密。

我亲眼目睹他不能搬上台面的生意,替他掩藏与权贵情妇间来往的证据。

不必用繁琐的服饰遮掩身份,我带着刀,藏在他身后的阴影中。

这反倒让我松了一口气。

7

那之后过了多久呢?

枪声没有停止的迹象。

幸好火并发生的时候我留在他身边。

“我以为你会逃走。”他吐掉血沫,顺手把枪塞到我手里。

“我用不惯这个。”敌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近,我抽出刀,把枪丢回去,“您自己拿着吧。”

“你不逃走吗?自保到把性命丢掉的程度就太可笑了,不是吗。你喜欢我?”

他冰蓝色的双眼像是蒙上了一层雾,我猜他快要昏迷了。

您总有一天会明白的。

我存在的意义、我用千万个谎言留在您身边的原因。

但愿那个时候您会宽恕我。

我把红宝石胸针别在他领口。

也许不需要太长时间。

再见了。

尼古拉斯大人。

8

她不见了。

或许我的朋友们说的没错。那个女人已经丧身于敌人的枪火中,尸骨无存。

她离开前说的那句话、留下的那枚胸针,让我无法理解。

谁也不会相信后来的我遭遇了什么,说出来的话大概会被当成疯子关起来吧。但我决定经历的事情记录下来,否则定会被自己逼成真正的疯子。

我回到了过去。

不是文字游戏。

睁开眼的时候,我发现自己出现在即熟悉又陌生的街道。

很快我就意识到这不是我该存在的时代。

下雨了。

我躲在屋檐下,强盗们从我面前匆匆跑过。

我拔出枪,他们却无视了我,径直走进小巷。我跟在他们身后,很快就看见了她。

没错,我再次见到了她。

她在发抖。

她快死了。

就这么放着不出一个小时就会变成一具小小的尸体。

我不禁向她伸出手。

“已经没事了。”

我带着她躲在废弃的房间里躲雨,之后就在那里住了下来,教会她识字,给了她爱尔兰这个不像是真名的名字。

离开前我把红宝石胸针送给她。告诉她十年之后来找我。

可是太晚了。

等我回到自己的时间看到放在地下室里的旧笔记已经太晚了。

那是谎言的红宝石。

9

那枚宝石中藏着怪诞的力量。

扭曲时空、增强体力,使用它的方法任凭人类想象。

可若使用它的人吐露真心,就会被它夺走,变成失去自我的怪物。

我终于理解了她破绽百出的每句话。

—— “您就当做是猫的报恩吧。”

原来,她的目的早就半真半假的传递给我了。

10

“你不逃走吗?自保到把自己性命丢掉的程度就太可笑了,不是吗。你喜欢我?”

“我想您会错意了,我只是——”她背对着我看向远处,“我只是在利用您罢了。”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