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殿已然消失,只有玉座残留,再也没有兽的迹象了——

写手二十题

    
感谢九霄 @当筵意气凌九霄 投递问卷。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由来)

未见殊途。由来的话.....是我很喜欢的一篇瓶邪同人小说的题目,全名是《未见殊途,何道同归》。一直用作ID,没有想过要改,几乎我用到的社交平台都是这个名字。很喜欢这句的含义,我们将会一直同道而行,永远不用说再见。

2.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?

原创的话初中就开始了。刀剑同人是17年1月。动机....我只是想把心里的故事讲出来而已,谢谢大家愿意听我讲故事。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样的看法?

其实我对自己的文风没有一个准确的认识,刚开始创作刀剑同人的时候尝试过不同的风格,那时候有被人评价过“原来和写xx系列的是同一位作者吗?”,说实话很开心。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很大吗?请具体说说

从我的角度来看,我的文字一直就是这样,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。直到今天也在尝试不同的文风。只要是适合讲“这个故事”的文风,我都会去尝试。

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的

结尾完全让人猜想不到的,类似于“世界奇妙物语”的故事。以及伏笔、留白多、开放性结局的,这样的风格。

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东西?

如果说一气呵成几乎不用修改的就算擅长的话,那我擅长写刀。

7.最不擅长的又是什么?

不擅长写战斗场面。

8.一般写一篇小说/文章要多长时间?

一般半天时间就能讲完一个短小的故事。最近在尝试长篇,这个就没有办法确定了。如果换算成字数的话,大概1000字每小时(其中包含我偷懒走神的时间)。

9.在动笔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?

不会特意准备。
灵感是一瞬间的事,有了思路我就会尽快把故事讲出来。否则隔天就不是我这一刻想要讲述的故事了。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听音乐吧。没有什么困扰。音乐的风格会影响到文字的风格,但我会根据想写的故事挑选不同的歌单,所以没有关系。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打字派。我几乎丧失了长篇“写”作的能力了。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么?

没有写草稿的习惯,但会用我自己能看懂的字句拟一个大纲。不过也只是确定大致方向和结局而已,往往成文和大纲有很大区别。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都很喜欢。
如果非要选出一个最喜欢的....我喜欢写悲剧。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你的文风吗?

文字创作者,这个范围很广泛诶。刀剑同人作者的话,最初入坑时,受到了某位鹤婶太太的影响,她是我的白月光。今天的她依旧活跃在tag里,这对我来说是最开心的事。因为那个时候喜欢的文手,有很多都淡坑或者直接退坑了。文风应该没有受到影响,后来自己开始写文就很少追文了。一来怕过于沉浸在他人的感情中,二来也是为了避嫌。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我想做编辑,或者开家小书店。
文字能让我感觉到自由,我不会放弃它的。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我还没有成熟到可以总结经验的程度。

倒是通过文字认识了很多朋友,再次感谢大家愿意听我讲故事。(鞠躬)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当然喜欢,把故事记录下来的同时给大家带来快乐,这让我收到了双倍的快乐。

就算以后不再创作同人,我对文字的热情也不会减少的。

最近考虑把原创捡起来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 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之前原创的某个片段:

“和他爷爷一样。”房间角落的双反相机说。 
“嗯。你和那孩子还真是有缘分。”我走过去,和这个低着头的古板男人坐到一起。 
但是也是没办法的事,缘分这东西,说得明白就不叫缘分了。 
像杂乱的线团一样,分不开,搅在一起。 
就像五十多年前我搬离了这个地方,三年前又搬回来一样。 
就像那孩子的爷爷和那孩子和我一样。 
我们终会相聚,但也终会分离。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算喜欢吧。

希望能尝试更多的风格。

20.最后请你点你有在写作的同学来回答这个问卷。

 @柳贰白 二白来吧,不知道你有没有填过这个问卷。如果填过请跳过。


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 )